竹塘國小簡介

     

認識竹塘

凌霄漢氣軒昂

澤猶盈教澤長

士培成人仰慕

童知學世傳揚

本校位於彰化縣西南方的竹塘鄉,校園環境優雅、清靜而氣候四季如春,是讀書的佳地,創校至今已有100 年的歷史,畢業生遍布各地。校地有三甲相當寬闊,校舍由竹造進而木造,現已改建為磚造或鋼筋水泥的美觀建築。多年來歷任校長有周密的策劃及地方父老熱心教育人士,還有歷屆畢業生的愛護與支持,暨本校全體同仁精誠合作,群策群力,共同努力,使學校的環境煥然一新,合乎時代的學習園地。

本校原屬於二林公學校之分校,至民國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獨立為內蘆竹塘公學校,念其建業艱難,繼承匪易,而光陰如梭不覺已經100 年,由地方熱心教育士紳、家長以及教育同仁各自聚精竭智貢獻心力慘淡經營,終於由簡陋設備而成為幾乎完美之學府。曾經分設長安、民靖、田頭、土庫等國小,各自欣欣向榮,至今畢業生已有壹萬多人。校名由時代的演變而更易,創立時稱為內蘆竹塘公學校,至民國十年五月改稱竹塘公學校,民國十七年三月設立長安分校,民國三十四年改稱為竹塘國民學校,同年長安分校獨立,迨民國五十七年頒佈命令實施九年制國民教育又改稱竹塘國民小學。名稱雖更易數次而內容之設備愈來更充實。光復後先後增設田頭國小、民靖國小二校,因此學區縮小為七個村—竹塘村、竹元村、五庄村和樹腳村( 大彎)、新廣村( 新吉庄、廣福庄、新庄)、竹林村( 四鄰)、溪墘村( 蚵子底),隨之班級與學生規模逐年下降,現有班級十三班,學生約二百餘人。七十五年三月核准附設幼稚園一班,八十四年九月設立資源班一班,而一百零一年七月本校幼稚園因應教育部幼托整合,幼稚園改制為竹塘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,同年竹塘國小補校成立,是一所規模臻於完善的教育理想學校。